“我們夫妻倆都是公務員,你也是公務系統的,就不要相互為難了吧?”“你們警車可以停,為什麼我的車不能停!你們不能動褐藻醣膠我的車!我要叫律師!”“你們要扣我的車,乾脆把我的人也扣走好了!”25日晚,在泉州市區寶洲街浦西萬達廣場段,一名年輕女子因老公違停,面對警方執法,三番兩次語出驚人。(1月28日《海峽都市報》)
  大路朝天,各走半邊,都是公務員,相煎何太急?但人畢竟是社會人,會遇到各種各樣關鍵字行銷的麻煩,其中一些麻煩來自於公權對私權的干預和管理。而兩公務員夫妻所遇到的亂停車遭遇警察干預,與平常百姓所遇到的情況是一樣的,然而,我是公務員,與我是老百姓,其待遇和遭遇則在大多數時候並不一樣。都是公務員,相互不要為難,即便僅以此例新聞來說,也受到了來自公權的特別照顧。
  餘副所長表示,鑒於其認錯態度好,先做警告處理,暫不追究其他責任。假如是一個百姓駕駛員如此張狂如此不服從警察執法,會受到何種待遇?按規定,違停可處罰款扣分,不帶駕照還可處扣車,而妨礙公務嚴重者可處行政拘留。而結果卻是違章人士走之大吉,其代價是王某的領導向眾民警賠禮道歉。而百姓所遇到的情境往往是這樣的,即便是求爺爺告奶奶,派出所警察未必會正眼看一看,當然也就不會法外開恩。而如此這般microSD的一番領導道歉之後,那結果就是代替了法律,代替了懲處,代替了所有的扣車拘留及扣分罰款,如此看來,領導的道歉,比法律好使,怪不得警方要找對方的領導來協調處理了。
  對當事人的最終處理結果更是搞笑,晉江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晉江市工商局分別對兩名當事人的行為作進一步調查,並依照相關規定對usb兩名當事人分別給予效能告誡處理。而效能告誡通常用於對當事人在職責範圍內犯錯時的處分,用之於交通違章違法,似乎就是一種文不對題。另外,效能告誡也只是一種輕微處分,根本不可能與行政拘留或者違章扣車相提並論,那麼,以這樣一種輕微紀律處分代替法律懲處,甚至代替了行政拘留,不也還是因為其公務員的身份嗎?
  刑不上大夫,罰不上公務員?刑不上大夫的封建時代,官帽就是官員違法犯罪的擋箭牌,免責牌。而該事件中公務員有明顯的違法違章情節,其最終的懲罰結果就是“刑不上公務員”,罰更不上公務員,這豈不正是封建特權的翻版和重演?而相互不要為難,警方派出所人員mSATA不僅聽懂了,甚至也吃透了,當然也照顧了。
  文/李振忠  (原標題:都是公務員,相煎何太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62qgnr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