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城
  那是一雙15層樓的目光
  天天看著你茁壯成長
  開始,他居高臨下
  看你破土而出
  接著,他舉目感慨
  看你芝麻開花
  那方記憶之城
  把你昨天的血脈
  刻成了立體的光盤
  在他翹首張望的地方
  不停地播放
  播一遍,他就變矮一寸
  再播一遍,你就長高一丈
  現在,你長成偉岸的巨人
  他那15層樓的高度
  已目不能及,只有想象
  搭乘你的弔臂,冉冉上升
  穿過遼遠的地平線
  看見陸家嘴夜色中的燈光
  掛上你CBD的樹梢
  看見第五大道的繁華
  在你的罅隙川流不息
  看見拉德芳斯的金拇指
  雕塑在你的額前
  閃閃發光
  鐵山坪
  幾個彎兒拐上山
  香樟樹就綠了
  杜鵑花就開了
  櫻桃紅著臉
  迎接我的到來
  是一個暗示吧
  風在崖邊吹起口哨
  匯成我頭頂嗚嗚的濤聲
  聰明的鐵山坪
  我知道你在等我
  草坪上一杯清茗
  那是你沁人心脾的體香
  花蝴蝶見我來了
  拍拍翅膀讓出一把躺椅
  粘在粉紅的花瓣上
  看我是生人還是熟人
  兩隻山雀從灌木叢鑽出
  卿卿我我說著情話
  它們肯定是一對戀人
  嘰嘰喳喳取笑我
  聽不懂它們的鳥語
  香樟不吱聲,杜鵑不吱聲
  貼在花瓣上花蝴蝶也不吱聲
  只有風,像個頑皮的孩子
  揮著纖纖柳絲
  把茶几上的阿克梅詩選
  打開了又合上,合上了再打開
  獨坐時光的我
  抖一身清新,放兩行光芒
  捧起阿赫瑪托娃
  一行又一行憂傷的美麗
  受了感染的香茗在杯中起舞
  釀成可口的詩句
  觀音橋
  你是不是席慕容
  那棵開花的樹,樹幹
  粗壯而挺拔,樹枝
  是流線形的掌紋,闊葉下
  藏著悄悄的情話
  在那不經意的一瞬間
  露出害羞的馬腳
  只需一碗涼麵
  麻嚕嚕下完一杯小酒
  你一樹的花就開了
  開成星星點亮的燈
  開成噴泉揮灑的涼意,這時
  那個心情癢癢的家伙
  就是你燈海中
  在纖纖碎步里搖著摺扇
  自由徜徉的魚
  哦,觀音橋
  我親親的美人
  在你高聳入雲的樓宇間
  在你美倫美奐的步行街
  在你輕歌曼舞的樂聲中
  在你如夢如幻的愜意里
  我會尋到
  這個激情燃燒的夏季
  怎樣的秘密
  (作者系重慶市作家協會黨組書記)  (原標題:家住江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62qgnr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